北京校友年会落幕,新理事会上任

12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校友会2017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270位校友出席(含7位两院院士)。 陈佳(801)当选新一届校友会会长。

北京校友会成立于1988年2月,民政注册于1993年7月20日,是中国科大在中国境内第一也长期是唯一的合法注册校友会。北京校友会至今是我校在中国境内唯一拥有公益税前扣除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等完整免税资质的校友会。

向科学致敬!科大人到月球、火星去!

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原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874)、党委组织部部长兼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长何淳宽(9615)、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朱洪超(9716)、校庆办公室主任倪瑞出席了大会。年会由何欣(903)校友主持。

许祖彦(582,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导)、杜善义(5907,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李崇银(5813,中科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严加安(5911,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吴伟仁(756,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谢心澄(774,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刘合(02级5系博士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等7位两院院士在现场主席年会。饶子和(732,中科院院士、北京校友会会长、天津市科协主席、原南开大学校长)通过视频出席、

年会伊始,青年毕业生向院士科学家们敬赠鲜花。吴伟仁院士做《航天报国》的主题演讲。吴伟仁深情回忆了中国探月工程做过的艰辛道路,分析了中国航天发展的态势。吴伟仁展望了中国深空探测的前景,并呼吁更多青年学子加入航天报国的行列中来。他的发言引起了在场校友的强烈反响。主持人表示:希望未来有科大学子到月球、火星去!

离任理监事会报告工作

在年会中,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郭元林(786)首先表示欢迎校友出席盛会。七位院士学长莅临深感荣幸。中国科大以“千生一院士”的人才培养闻名。北京校友会有几十位两院院士,“现场院士人数甚至比很多省全省院士人数更多”,充分显示母校的号召力。他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本届理事会的工作,北京校友会过去连续获得公益捐赠税前扣除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2013年,在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AAAA”组织;我们不断创新校友服务,推动校友服务品牌化、专业化。仅在2017年即进行AI、医疗健康等沙龙约10次。北京校友会还发了了新创公益基金会,捐赠母校数千万元。

秘书长刘志峰(9500)做财务报告并做章程修订的说明。审议后校友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章程》。监事长马扬(788)做监事会报告肯定了本届校友会依法运作。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代表母校致辞,感谢北京校友会多年来支持母校。他简要通报了科大的重大建设成就,介绍了60周年校庆筹备进展。他透露了新校区建设的情况,呼吁校友继续支持母校。

新理事会启航,新血加入

年会迎来了北京校友会换届。主持人介绍了理监事候选人情况。此前北京校友会组成换届领导小组。先后征求约70位理监事会成员意见;通过网站、微信公号、邮件组等公示向北京校友通报。

胡森(0511)、叶凯(0211)、陈天石(01少)、石兵(9913)、刘志峰(9500)、方海(91少)、何欣(女,903)、刘冬生(8814)和陈佳(801)等当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张健(女,8712)、沈春华(837)和左毅(776)当选新一届监事会成员。

在随后进行的理、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中,陈佳和左毅分别当选北京校友会会长(理事长)和监事长。刘冬生与叶凯获选为副会长;刘志峰任秘书长。

陈佳代表新一届校友会发言表示:校友会职务不是荣誉,而是责任,“就是干活!” 根据北京民政局建议:本届北京校友会理事会由上届60余名理事大幅精简到9人。陈佳表示本届校友会有较多的新鲜血液加入。石兵、陈天石、叶凯与胡森均为00年左右甚至之后入学的校友。我们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我们希望服务校友,服务科大。

饶子和(732,北京校友会会长、天津市科协主席、原南开大学校长)通过视频出席会议。2006-2017年饶子和任北京校友会会长。他在视频讲话中祝贺陈佳等组成新一届理事会。并表示继续支持母校“我是包校长的义工,做力所能及的事。有些力所不能及的事,学校让我去,我也全力服务!”

在年会中,蒋一代表校友总会向饶子和、郭元林与马扬颁发“校友服务杰出奉献奖”,并向北京校友会致赠“孺子牛”剪纸礼物,象征科大精神薪火传承。

学渣发言,感恩母校培养

主持人何欣表示:老一代的中国科大学神代出,此前登台亮相的院士学长们毫无疑问是学神代表。新一代中国科大则是学渣不断。AI浪潮席卷全球。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科大系创业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创业独角兽——商汤科技、寒武纪。寒武纪CEO、01少小鲜肉陈天石被邀请作为学渣代表致辞。

陈天石回忆了他在科大的苦难童年:我在科大第一天开始逃课,陪别人约会女友当灯泡^_^。老师说从没见过从第一天开始如此大胆翘课的!他说:他回忆了和哥哥陈云霁(97少)在科大打完游戏,猛发论文的故事。尽管寒武纪已成为人工智能创业独角兽,陈天石谦称:我就是一学渣随波逐流,真的感谢母校科大对我的包容与关爱!感谢科大的两位博士导师(陈国良院士与姚新教授)的悉心调教。在他自暴自弃的年代,姚新教授肯定他每一点的细小成绩,积累了他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的决心。将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的结合,源自兄弟俩的学科交叉。陈天石表示“我感谢科大对我和哥哥陈云霁两个学渣的培养”。他顺便猛黑不在现场的陈云霁“他真的学习比我还差很多!陈云霁在科大有好多不及格。我每次都提议科大给他颁发荣誉学士学位”(陈云霁是中国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优秀青年基金入选者)。 全场校友对陈天石苦难的科大童年不断发出铜铃般的笑声。他们当初的痛苦让校友们非常快活。

另一位学渣代表——叶凯(0211)也做主题发言。有人说他在读研究生时,导师很多个月都找不到,以为他消失了。28岁的叶凯与0300胡磊万城、0211欧阳刘彬等创办的玩蟹科技,迅速成为中国手机游戏行业的领头羊。2013年被以人民币17.39亿元的价格收购。三位科大小鲜肉创造了新科大人的创业传奇,这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科大合伙人的故事。叶凯2014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三十岁以下创业家。叶凯回忆在中国科大求学的经历,自嘲当年学得不好,只能自己考研到北京来闯荡。在创业的艰难时刻,“校友会(编者按:指北京校友会与新创基金会)找到我,给予鼓励与帮助。我突然感到很自豪。我后来才知道,校友会找了很多人,同样的话对很多人都说!”全场爆笑。叶凯期待更多中国科大人投入创业热潮。

致谢: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年会感谢中国科大(校友总会与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2017-12-20 上一篇: 袁亚湘、张明敏 | 2023年中国数学会三大数学奖 下一篇: 起底AI与大数据之中国科大系